是清煜啊!

长期在小号玩了 有事找我q1532996948

保洁圈坑底躺!!
偶尔会写 欢迎来看

主坑是梅林传奇的AM,欢迎保洁圈姐妹关注我/
请大家找我玩耍(/ω\)

【AM】Mr. Riddle

一个老梗,试试文风,祝食用愉快。


【正文】


那个老人在那里拉琴已经很久了,他拉小提琴,也哼哼两句,从人来人往的暖烘烘太阳的下午,到夕阳散乱的傍晚。孤零零扔在前面的黑色礼帽的影子转了个方向,偶尔会有别的影子加入,在它面前蹲下,然后再离开。可在这暖黄色里它终究是变得孤独了。

潮湿的气息在四周弥漫,草腥味愈发浓厚,有些起风了,催着仅剩的行人裹紧大衣匆匆走过,他们的靴子在石板路上登登作响。

他习惯于观察他们的鞋。这很有趣,暴露出许多问题。你当然可以看出有人走路的姿势使鞋子的某个侧面被严重磨损,或者有人曾在泥泞的小路上飞奔而过。也许她刚买了新鞋正小心维护,也许他皮鞋里的脚已经痛苦不堪。

是啊,这都很有趣,也很容易,你只需要在长椅上窝着,保持温暖,头低着点,看起来像睡觉了那样,视线矮矮地扫过路面上方一点点。再简单不过,只要你有大把大把的时间投掷在这条毫无意义的秋天的路上。一个社会学家,谁知道呢,也许可以研究出些什么。

可是天晓得他已经厌倦了。

他曾经经手过那么多双鞋,款式都差不多,甚至也没有几种颜色,磨损相当严重,有时候,是啊,时常会有并不喜人的汗味。他曾经那么久那么多次地擦拭它们,拿起又放下,对一切都烂熟于心。他的手指在破烂的黑色棉大衣口袋里轻轻晃动。

可是只有这双鞋对他来说不一样。

他记得鞋底的纹路和它的长度,他可以比划出来,一点不差。还有它上好的皮质表面,要他说就是浪费,拿去给他穿——

路上突然出现了一双鞋。

黑色的。中长靴子。没有任何其他装饰。看起来相当旧。曾经却一定是一双上好的鞋子。

那双鞋没有移动,没有像每一次那样,匆匆略过。

他忍不住抬起头来。

是个小孩。

留着齐耳短发,已经汗湿透了,乱糟糟的。身上是随意穿上的长袖T恤,在这个天气实在是有点薄,眼睛扑闪扑闪地盯着他。

他太久没有看过人的脸了,一时连男孩女孩都分不清。

“你好。”他说,哦好吧是个男孩——“你一个人坐在这儿?”

“是的。”太久没有说过话的嗓子听起来相当奇怪,他用力清了清嗓子,却猛烈地咳嗽起来。

那小孩耐心地等他咳嗽完,“那我可以坐下吗?”

“哦当然。”他吧拉了一下厚厚的外套给他腾出位置。

“想要玩个游戏吗?”他说,脚悬空在椅子边缘晃得他眼花缭乱。“我有个想法,我们来编故事吧。你是个很好的编故事的人吗?”

“我想我不是。”你一点都不会撒谎,他经常被这样说,也许他不擅长编造。

“唔,你看到那边那个拉琴的老人了吗?”他不理他,自顾自地说下去,“现在……他是一个…间谍!他…呃,的组织被人追杀,所以他是他们的眼线,组织里的人把一切秘密写成小纸条扔到他的帽子里,再在需要的时候拿走。我打赌他的帽子里还剩有写着秘密集会地点的纸条!”

“有一天,他们让他保护一个小孩…小孩是……是组织成员的孩子,但是他的爸爸妈妈都去世了。所以他让那个孩子跟着他,他拉琴,小孩就唱歌,他们合作得很好,没有人发现。”

“但是有一天,嗯……有人来了,敌人,他们发现了纸条的秘密,趁老人转身的时候抱走了小孩。老人到处找他却找不到,他没有办法,只好一边拉琴一边找。”

“那小孩呢?”他听得认真,连自己都吓了一跳。

“我不知道……他被人救了,藏在一个女人的房间,她给他吃的,帮他看伤口。然后她们一起逃走了。”

“唔……”他不知道该说什么,这个撑着椅子把脚晃来晃去的小孩。衣服似乎大了一号,在瘦得吓人的骨架上晃悠。

“该你了。”他似乎不打算再多说什么,“你可以讲讲那个……踢足球的男人。”

“哦……好吧。”他眯起眼睛仔细看着那个人,这里已经不剩几个人了。

一个穿着明黄色球服一个人在公园里踢球的男人,他会有什么故事?

“他……总是在傍晚一个人来踢球,有时候有伴儿,大部分时候就他一个人。”这都不是编的,他看见过那个男人好多次了,天,他自己都知道这故事干瘪得可怕。

“然后呢?”他用手肘戳他。

“然后,他其实……来踢球只是业余爱好。他是个……富豪的儿子,但是他不喜欢那些经商的东西,所以他的姐姐继承了家业,他就在……一个小公寓里住着,养着一条金鱼和一条大狗,他会在早上带狗去晨跑,哦不,他应该带着狗夜跑,因为他不喜欢早起。”

“你说他有爱人了吗?”

“嗯……我想也许有的吧,他认为那些女人都是为了他家族的地位来接近他,所以他一直没有过恋爱,直到……一个女人。她能容忍他的疯狂却不容忍他的任性,和她在一起他变成了一个更好的人。”

“天呐,你真的不会编故事,你应该再戏剧一点,再具体一点。要我说,他后来发现他爱的不是她,因为她其实正是窥探他的财力,只不过掩饰得很好。这个时候,他父亲去世了,他的姐姐继承了一切,他什么都没有了,所以她也离开了他。他很难过,却在葬礼上发现了他真正的伴侣和爱人。”

他没有搭话。那个踢足球的男人停了下来,往这边看了一眼,他赶紧移开视线。他没有多看,开始收拾他的东西准备离开。

“你瞧,这才算个,还不错的故事。”他还在说。

“等等,我想问你……”他混沌的大脑似乎捕捉到了这一大段对话开始前的一个小小的声音。“你穿的靴子,你哪里来的……”

“哦,这是我从我爷爷那里翻出来的,很帅是不是,妈妈说太旧了,可是爷爷就是不肯扔。这对我来说太大了,也许我应该替他扔掉它。”

“别!”他猛地抓住他,“这也许很重要……”

“好吧好吧,我不扔就是了。”他怀疑地看着眼前的这个人,明显的嫌弃,他的帽子在刚才的动作中落了下来,露出乱蓬蓬脏兮兮的黑发。

“我要走了。”他跳下椅子,不等他接话就跑走,在五米开外又突然停下来,转过身。

“我觉得你应该和他聊一聊!!”他大喊着,指着正准备走的足球男,“我骗你的,你的故事很好!!”

他站起来,像小孩的方向走了一步,“你为什么……?”

“再会!”他大笑着跑向出口。

他愣在半途,那个足球男向他点头致意。他麻木地回了个点头,转身准备坐下,又回头看去。

空荡荡的,什么都没有。




随便写写,好垃圾,谢谢您看到这儿。


评论

热度(22)